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聚焦两会 | 孙丕恕:用大数据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受新冠疫情影响,小微企业的生存环境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如何破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局、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不难看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支持小微企业的举措着墨颇多。5月22日公开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为保市场主体,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政府工作报告同时还确定,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

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任重而道远,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是世界性难题。小微企业“融资难、贵”,关键是缺信息、缺信用。从金融机构的角度来看,融资难、融资贵主要是因为缺乏统一完备的小微企业信息平台,而小微企业自身财务制度不健全、负债结构复杂等问题也影响了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

针对上述问题,来自互联网科技产业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提出了《关于利用大数据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建议》,期望通过数字金融创新打通企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孙丕恕建议,由地方政府牵头,梳理并聚合平台建设所需的资金、数据、金融产品等关键要素,整合政府数据、互联网数据资源、企业经营数据,打造“聚合型”和“智慧型”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平台,帮助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提供不见面、纯信用、快速到账的贷款服务。

为了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浪潮云ERP一直在行动,浪潮云会计就是浪潮云ERP打造的小微企业互联网+财税金融服务平台。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不断迭代,浪潮云会计顺应“新基建”发展趋势,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为企业提供全面智能的在线财税服务,一方面帮助小微企业更好地管理财务状况,规避财务风险,另一方面帮助银行更便捷地获取企业财务及税务等真实经营数据,为金融机构更好识别、更好管理企业贷款风险提供更好的信息。使用浪潮云会计,可以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同时,提高小微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便利性、满意度,确保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进而创造价值,这对于我国经济社会整体平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截止目前,已经有多家银行与浪潮云ERP开展合作,银行与浪潮云会计的合作,加大了运用金融+科技的力量,为进一步打通各个部门的“信息孤岛”有着重要意义。科技有温度,浪潮云会计致力于打造“聚合型”和“智慧型”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平台,帮助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提供不见面、纯信用、快速到账的贷款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