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浪潮商用机器:“斗拱”的平衡与厚重

斗拱是中国古代木构建筑中最主要的文化传承,它由一系列置于柱顶的托木组成,在内承托木梁,在外支撑屋檐。一攒斗拱包括几层横向伸出的臂为“拱”,梯形的垫木为“斗”,故名“斗拱”。

伟大之斗拱,深远之檐出。民间谚语有“墙倒屋不塌”的说法,中国古建筑之所以能屹立不倒,正是斗拱的功劳。

因为“斗拱”的功用在于承受上部支出的屋檐,将其重量直接或间接地转到柱上,是较大的建筑物柱与屋顶间的过渡部分。“斗拱”不仅起到平衡稳定承重的作用,同时也蕴含了我国传统文化内涵。

这就是:平衡与厚重。

这个道理如今,也可以折射出数字化转型的本质。过去十年,互联网的出现,打破传统行业“四平八稳”的发展模式,带来了更快速的数字变革。也因此打破了许多传统行业的竞争边界。

诚然,科技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何让业务变快也确实是众多企业追求的方向。但大部分的企业并非是数字化的原生企业,仅仅是“快”未必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如何在走向快模式的同时,兼顾“稳”才是它们关注的重点。

笔者认为,这就是一种数字化的平衡与厚重,在稳态和敏态之间寻找一种平衡性,在一片“快”模式的市场竞争,厚重感同样会让同业竞争感觉是在“撼山”。

 

像“斗拱”一样,让客户感受到“平衡与厚重”,这正是浪潮商用机器(IPS)如今正在追求的目标。

一、稀疏数据和稠密数据的“平衡术”

“斗拱是一种文化,所谓大道至简,大巧不工,持中守正。我们相信科技是不能取巧的,任何科技都是历经风雨,穿过沧桑走到今天。”浪潮商用机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雷钧在12月5日的浪潮商用机器2019客户大会上,用“斗拱”的内涵给出了IPS的价值观:始终能够中正平和的坚守自己的价值。

 

的确,无论行业怎么改变,还是有很多行业的基本原理需要坚持,弯道超车的机会并不常有,必须一步一个脚印。

实际上,稳健并不代表守旧,这反而是一种更为务实的价值理念。

Gartner曾在2016年提出一种双模IT的理念,其本意就是:将企业的业务分成了两个部分。稳态的部分仍然是传统的IT架构,来确保企业业务的平稳运行;而敏态的部分则更多采用了敏捷开发,快速迭代的方式,来应对业务创新带来的挑战。

这所表达的就是一种企业IT架构的“平衡性”。也与胡雷钧所提出的“稀疏数据和稠密数据”的理念,颇有些相似之处。

胡雷钧认为,面向企业核心业务的核心式架构和面向前沿新兴应用的创新式架构各有所长,企业核心业务产生稠密数据,而创新转型则带来了稀疏数据的高速增长。

很显然,稀疏数据主要是面向新的横向扩展应用,例如AI和大数据,这些应用的处理数据如果出现一点小问题,对最终结果影响不大。而稠密数据较多的是银行类的交易数据,每个比特都不能出错。

所以,企业在处理稠密数据的业务类型时,要选择稳妥、安全的IT架构。在处理稀疏数据的业务时,则可以选择更多新技术赋能的敏态IT架构。

 

胡雷钧说:“这就是一种集核心式、创新式两种架构优势于一体的融合架构,构建适应外部环境和内部变革双重标准的IT架构战略。”IPS的产品战略也源于这种平衡性。

在稳态方面,浪潮商用机器K1 Power性能卓越,极致稳定可靠,且拥有业界最安全的虚拟化技术,以及成熟、广泛的产业生态,能够构建大规模核心系统资源池,资源可灵活调整且支持云原生应用,是企业核心业务的最佳承载平台。

而在敏态方面,OpenPOWER则凭借高速带宽优势,广泛支持开源数据库、大数据分析、HPC、AI等创新应用和异构加速,满足企业多种计算和存储需求,是企业创新应用的优选平台,在一年多的实践中完成了应用突破和行业拓展,被政府、金融、互联网、电信、制造、医疗等行业作为创新云平台资源池。 

二、厚重感源于不断的创新

“坚持传统并不是反对创新,坚持传统价值并不意味着我们食古不化,我们是在发展中把好的经验和价值传承下去,把价值发挥到更大,找到核心的位置。”胡雷钧表示。

的确,云计算的分布式计算崛起,驱动了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成功,也让更多的人关注横向扩展的架构,而忽略了纵向扩展的架构。事实上,无论是横向还是纵向,都有创新的空间。只要找到差异化,精细化,并与客户的价值进行匹配,所产生的必然是核心价值。

胡雷钧说,“我们应该看到市场在细分,客户也在细分。有的客户喜欢尽量少操心,买一个IT系统放在那里,连续运行很多年,即便积满了灰尘也不会停机,哪怕用上10年;有些客户每年都要换机器,感受不停的性能提升,是客户对业务的定义决定了收益。”

以K1 Power为例,IPS会投入技术创新,在最后1%的差异上去提升它的可靠性,这种极致稳定可靠性就是它的创新。在笔者看来,业界大部分的数字化基础设施的提供商,恰恰由于过分追求了敏态的创新,而缺失了这种客户关注的厚重感。

同样,IPS也证明了在稳态和敏态的平衡点上,也有足够的创新空间。

 

比如,基于架构融合设计,IPS打造了三朵云——核心业务云、创新业务云和HPC/AI混合应用云,助力客户业务发展,更通过K1 Power纵向扩展和OpenPOWER横向扩展融合的IT架构,为企业上云提供底层基础支撑。

简单地说,核心业务云主要基于K1 Power构建,是承载核心业务的最佳选择。特别适用于金融、医疗、交通行业众多客户来搭建容灾备份中心、双活架构及关键业务两地三中心部署。

创新业务云更多基于OpenPOWER构建,能够充分满足开源数据库、云原生等新兴应用需求。比如IPS为用户规模高达3.5亿的联通天宫云的高计算性能需求、大内存容量等关键计算场景,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而HPC/AI混合应用云则基于金融、政企用户的综合实践,IPS完美支持异构混合云架构并提供增值服务,能够满足用户多样化的业务需求。Power支持虚拟化和容器化两大主流技术,为金融企业打造支撑关键应用及数据库的融合云化平台,为关键业务和大数据、AI等创新业务加速。

三、不断壮大的IPS“朋友圈”

理解了斗拱的平衡与厚重,IPS显然走上了一条发展的快车道。而独特的架构融合设计,更多的从客户的需求为出发点,也让IPS的“朋友圈”变得越来越大。

 

浪潮商用机器有限公司合作伙伴业务部ISV业务拓展总监余震告诉我,“我们今天的生态已经是一个更广泛的概念,不仅仅是集成商和转卖商,还包括了ISV。IPS的合作伙伴业务部,目前已经有超过500家合作伙伴,我们合作的定位是在市场上有影响力的集成商和ISV,共同来推动IPS的生态做大做强。”

实际上,IPS独特的技术优势,也为很多生态伙伴提供了业务试炼和成长的舞台。

 

浪潮信息数据库产品线总经理乔鑫就谈到,“从技术上,国产数据库与行业内的顶级数据库相比有一定的差距。而国内的金融里客户,对软硬件的要求是最高的。浪潮K-DB数据库,和K1 Power一起走进两家国有银行的总行后,发现需要进行大量的测试来改善产品,就像是一个磨刀石,逐渐让我们的产品成长起来,直到不逊色于业界顶级的数据库。”

这个故事当中,Power其实起到了一个“定海神针“的作用。正因为它的稳定可靠,才让浪潮K-DB数据库,站在巨人的肩上,通过银行来磨练了自己的能力。换句话说,与IPS合作,让生态伙伴们看到了更大的成长空间。

 

北京凝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部销售总监张军也表示,“我们的用户经常说,用数据来说话,在同样的应用环境、同样的网络环境、同样数据吞吐量的条件下,做到足够出色就可以选择你。我们就是用数据来说话,凝思的操作系统,移植到Power平台上做深层次的优化,把Power平台在大流量、高并发场景之下,数据的处理以及计算能力的强特性充分地发掘出来。我们移植了通用的一些优化相关技术到Power9的平台上,现在在测试环境里的数据非常漂亮。”

不难发现Power作为一个轴心,带动了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生态“齿轮”的协同转动。在突破了更多客户,服务了更多行业之后,这些生态伙伴也有了成为业内主流的机会。

总体而言,在理解了“斗拱”的精神内核之后,IPS已经在具备了平衡与厚重的双重价值,随着“朋友圈”的不断壮大,IPS的架构融合理念还会帮助更多的行业和客户走向数字化的未来。

文章来源:科技正能量    作者:郑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