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无界致远,国产POWER的生态之路

“新能源车出现了,燃油车会被淘汰吗?”,在日前举行的浪潮商用机器客户大会上,浪潮商用机器有限公司(简称为IPS)总经理胡雷钧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疑问,源自随着分布式计算的大范围普及,小型机市场的式微。但企业的集中式计算需求并未萎缩,尤其企业的核心应用等关键业务,对安全、稳定、可靠的需求日益严苛。

前沿新兴应用层出不穷,IT技术更新迭代更是日新月异,以至于有人笑称IT技术比女人还怕“老”。但拥有几十年历史的Power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创新与时俱进,并一直保持了高可靠、高稳定、高一致性等特性,也一直是企业关键业务的首选平台。即便在整个产业都在谈论分布式、谈论OpenStack的今天,Power依然占据了金融、通信等行业的绝大多数份额。不仅如此,OpenPOWER解决方案推出之后,Power的应用场景也在不断的增加,比如在这次大会上,浪潮商用机器就分享了不少针对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应用案例。

不仅是技术,研发、生产、运营都要掌握在自己手中

本次IPS大会的主题叫做“云无界,中国造,协致远”,从血统、宗旨和愿景三个层面介绍了IPS的身份。云无界强调了IPS在开放层面进行的努力;中国造则强调了IPS的自主创新能力,最后的协致远说明IPS希望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拓展OpenPOWER生态,拓展新的应用场景与应用领域。

浪潮商用机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雷钧发表主题演讲

作为主题演讲的第一位发言人,胡雷钧用了将近1小时介绍IPS公司的过往里程与行业现状,他着重谈到了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的选择——“企业应当根据自身固有的架构现状、未来业务创新与演进的实际需求,应用负载特征及未来IT技术发展趋势,选择稳妥、安全的架构转型之路,搭建集核心式、创新式两种架构优势于一体的融合架构,构建适应外部环境和内部变革双重标准的IT架构战略”。

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胡雷钧曾任浪潮K1小型机研发项目副组长,对于主机技术有着深厚的认知和感情。从K1小型机到K1 Power小型机,胡雷钧一路走来见证了“中国造”的变迁,也对“自主”两个字有了更深的认知。如今IPS能够对POWER平台提供最适合的解决方案,也得益于他能够“正确理解信息技术平台的价值观”。

“我们就是要做自主研发,组织自己的供应链、组织自己的服务体系、组织自己的生态体系、组织自己的运营和销售体系,确保自己有能力在现有的技术平台上自主开发,这是我们的追求。我们并不追求谁给我们贴标签,认证为国产民族产业。我需要的是,作为企业有能力掌握自己的运营,无论是从研发、生产,还是从运营维度。”

如今在胡雷钧的带领下,IPS所能提供的已经不仅是单纯的关键业务解决方案,事实上在云计算时代,包括小型机在内的所有平台都已经实现云化,IPS在这次大会上也宣布了核心业务云、创新业务云和HPC/AI混合应用云这“三朵云”,进而从业务层面向全产业化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面向全产业,IPS的三朵云有啥不一样?

介绍到这里,你可能对POWER还是存在不少疑惑。小型机有着天然的稳定性与可靠性,可以用在金融、电信等关键领域,但是面对当下互联网大潮,POWER能胜任吗?最简单的道理——会有人拿小型机去做云服务吗?这得多大的开支?恐怕类似的问题萦绕在许多人的心头。

浪潮商用机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斌详细介绍了IPS这三朵云的特点。他表示,IPS核心业务云适用于金融行业核心平台,运行企业级数据库,支持SAP HANA数据库分区运行,资源调配更加灵活,构建私有云、行业云,对外提供服务。

其实说到核心业务,大家很自然的就会理解为这是POWER平台的强项,但是在云端应用中,POWER也将高效、稳定的能力赋能于云端。据悉,IPS核心业务云依托于纵向扩展系列服务器,既包括业内性能最强、纵向扩展能力最高和全冗余设计,适用于大型关键应用、数据库的旗舰型服务器产品,也包括适用于搭建横向扩展资源池,可运行数千数据库的系列产品,其强大的性能使得单机可承载上万容器,并且支持OpenStack,适配业界主流云管平台,可实现异构统一管理,成为众多行业承载核心业务的最佳选择。

在核心业务云之外,创新业务云也是IPS的强项,而这主要得益于多年来IPS对于OpenPOWER平台的推广。如今,IPS创新业务云能够充分满足开源数据库、云原生等新兴应用需求,其OpenPOWER产品系列敏捷、随需扩展,兼容业界主流开源数据库,在大数据分析、开源数据库等场景均实现了2倍以上的性能提升。

现场,IPS邀请到了中国联通客户现身说法。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体电信业务运营支撑系统,如今中国联通天宫云支撑用户规模高达3.5亿,为其中高计算性能需求、大内存容量等关键计算场景,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最后,傅斌介绍了全场景覆盖的HPC/AI混合应用云,这一环节也完全颠覆了我们的认知。在许多人的印象中,AI与HPC应用一直是x86架构的天下,特别是超大规模集群的部署恰恰是分布式的特长。但可能有些人不知道的是,如今世界排名第一的超级计算机就是基于POWER平台实现的,而凭借CPU-GPU NVLink高速互连及高I/O带宽设计,POWER平台还打破了并行训练中的数据交换瓶颈。

在国内某著名的基因公司实践中,基于POWER平台的计算系统将CPU NXZIP压缩速度实现了15倍的性能提升,同时也将深度学习性能提升了9倍以上,并在后续的Snap ML机器学习中获得了46倍性能加速。这样恐怖的成绩着实让我们吓了一跳,这也说明POWER在性能上的强大优势。

多生态布局,开启POWER应用新篇章

POWER平台之所以能够迅速从封闭架构走向开放,并获得了如此巨大的成绩和多领域的应用突破,自然离不开IPS在生态领域的广泛布局。据浪潮商用机器有限公司合作伙伴业务部ISV业务拓展总监余震介绍,目前IPS合作伙伴已经从去年的360家增加到了如今的500家以上,其覆盖范围也不仅仅是原本的集成商与分销商,包括许多ISV也加入其中。可以说,从底层的操作系统、到数据库、中间件再到云端,IPS都有了广泛的生态合作伙伴积累,也能够在这些领域持续发力。

当然,在这些成就之后,IPS也对POWER的处境有着清晰的认知,甚至在掌舵人胡雷钧看来,IPS未来发展也进入了新的周期。“POWER的技术特性已经不再像以前一样领先别人很多……现在产品的价值必须要和生态里的合作伙伴,甚至和最终用户紧密结合才能体现出来。”的确,虽然如今POWER在性能上依然在行业中处于领先,但是同样竞争的x86也已经迎头赶上,甚至在部分应用中也表现得非常不错,因此吃性能的“老本”怕是不行了。

为此,胡雷钧特别强调了生态,并且他表示在生态的建设上IPS必须要“付出额外的努力”。以往,凭借着性能的优势,POWER的生态建设并不困难,伙伴们趋之若鹜,“大家都要往你的生态体系里进,你有吸引力,因为你有市场”。但是如今,在x86成为主流的大前提下,POWER更多需要靠自己一点一滴的去建设生态、服务生态,这也是IPS对自身情况清晰的认知。

而在谈到如何保证生态运营的时候,胡雷钧特别提到了“系统平台”的作用,他表示IPS将会秉承开放的态度,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系统平台的发展,因为“依靠单方努力,依靠封闭技术平台,让应用合作伙伴不停试错的方式已经一去不复返”。而面对多样化的市场,胡雷钧也认为未来的生态将会有多个平台共存,大家在竞争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

从曾经的一统江湖到如今的三分天下,POWER这名IT市场的“老兵”在IPS的推动下焕发出了全新的能量,无论是在关键业务领域的K1 Power还是在平台化、创新系统中的OpenPOWER都有了新起色,也凝聚了包括金融、通信、政府、互联网、生物科技等多个领域的伙伴与客户,使得POWER生态朝着良性的方向不断发展。

2019年,服务器市场下滑明显,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市场的表现都不如往年。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浪潮却逆市上扬,仅在过去的第一季度就获得了16.4%的出货量同比增长。这一数字中也有IPS的贡献,在胡雷钧看来,整个POWER业务也正在回暖中,凭借着出色的产品技术和良好的生态伙伴建设,IPS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也会上交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文章来源:IT大嘴巴    作者:刘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