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千年青铜金银错,非遗传承万隆合

青铜器是中国文物之精华,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沧桑历史的象征。公元3000多年前,中国出现了铜器,商代后期至西周晚期,翻开了中国青铜器艺术史上辉煌的一页。这个时期青铜器造型庄重浑朴,典雅大方,多庙堂重器,多铭文。而春秋中晚期至秦汉时期,是中国青铜器艺术史上又一高峰时期,尤其是错金银和失蜡法技术的应用,使这一时期的作品文饰细密,造型精巧,富丽堂皇。

错金银青铜虎噬鹿器座(战国),万隆合复制

古青铜器凝结了深厚的中华文化艺术内涵,但遗留下来的珍品极少,每件都价值连城,进而引起了历代收藏家的极大倾慕。在1000多年前的宋朝,由于皇帝和士大夫们酷爱古董鼎、彝、器,宫廷工匠仿制了很多青铜精品,并且逐渐总结出一套完整的仿复制与修缮经验。古铜器的仿制复制与修缮技术应运而生。但这门绝技仅在少数人中流传,服务于王权贵族。自康熙年间起,故宫成立了“清宫造办处”,这个机构专门为皇家制造御用品,除制造、修缮、收藏御用品外,还参与装修陈设、舆图(地图)绘制、兵工制造、贡品收发、罚没处置以及洋人管理等事宜,是宫中具有实权的特殊机构。而金银青铜工艺的最高技艺,自然也在“清宫造办处”中不断传承与应用着。

1840年间,末代皇帝溥仪离开皇城,故宫中的一众人等也尽数离开故宫的深墙,涌入民间。其中,有一位来自造办处的首领于太监,从破碎的宫殿流落民间,一生从事为皇帝制作与修缮金银铜器的他,继续从事起为民间制作与修缮的事业,并开创“万隆合古铜局”,门面壮大随后招收弟子,万隆合自此从皇宫内院,走到了民间。

 

错金银青铜龙屏风,净高217厘米宽117厘米非遗传承人孟宪忠先生制作

孟宪忠先生,是 “万隆合古铜局”的第四代弟子,已故孟海泉先生之子。1949年后,孟海泉先生任中国故宫博物院古青铜器修复专家。现在故宫青铜器馆陈列的复制“三羊尊”就是他的作品,他修复的商代“提梁卣”,周代“大禾人面鼎”,战国“错金戈”,明代“冲天冠”,清代乾隆皇帝“错金拐杖”等一大批文物都是国宝级的艺术珍品。孟宪忠先生,自幼随父学艺,耳濡目染,获得家传绝艺。并积累了多年文物仿复制经验,复制的古青铜器以达到了惟妙惟肖、炉火纯青的境界。这些仿制品运用了古老传统的错金银、鎏金、镶嵌、等技艺。或流金异彩或绿锈斑斑,有着极高的审美价值和艺术价值。其错金银技术更有出青之誉,为不传之密。孟宪忠先生制作的“三羊尊”,形体硕大雄浑,造型精美古奥,其身遍布细密繁复的花纹,平面与立体结合得十分和谐。与原件酷肖逼似,妙到毫巅。使古老的青铜器制造技艺重现光彩,达到“仿旧如旧”的效果。

 

三羊尊,非遗传承人孟宪忠先生制作

鎏金工艺并不仅仅用于器物之上,由于其耐久、抗氧化等特征,在古建筑上也同样有很多应用。古代的金顶即为鎏金宝顶,堪称建筑的点睛之笔,辉煌雄伟、经久不衰。

 

2005年孟宪忠先生修复北京天坛祈年殿大宝顶耗时近两月完成鎏金

中国古代青铜器是中华民族灿烂的古代文明的历史见证,他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和才能。重塑这些饱含深厚文化积淀和浓郁东方风格的佳作,溶商周风骨、铸秦汉精华,使喜爱东方古文化的有识之士,能够欣赏、珍藏这些文化珍品,是我们的衷心愿望。

 

 

铜胎鎏金佛造像,非遗传承人孟宪忠先生制作

万隆合宗旨:敬畏传统,信义为本 以道法为尊,以传承为责

万隆合不但在非遗技艺上传承了经典,同时也在文创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与突破。万隆合的非遗文创作品,既是历史艺术价值的发扬与传承,亦是当代艺术创作的融合与突破。非遗技艺不但要保存和传承,更可以融入现代生活,让非遗在现代生活与艺术中继续绽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